穿越回当年也没法靠比特币赚一个亿

image

最近比特币又涨上新高,看到网上不少人说自己如果当年能囤xx个比特币,现在就可以成为亿万富翁了。

图片

图片来源:自己截的

以前自己也这样想过,那还是在2021年,比特币的上一轮高峰,也是大约6万美元(40w人民币)。当时就幻想,如果自己初中(2014年左右)第一次听说比特币的时候,能多费点功夫,探索一下,用家里的旧电脑挖矿,或者攒点零花钱买几个币收藏,到现在也轮到我发财了!当时还看到有报道说某大佬花了超多个币(后来查过,约10000比特币)买了个披萨,算是给比特币进行了第一次市场定价。

但在二级市场这几年的经历告诉自己,就算当初真的攒了一些比特币,也轮不到自己赚钱。因为格局和认知不够。

2018年初在券商开户,此前还在支付宝买基金,算算到现在也有6年时间,穿过牛熊之后发现,人真的只能赚到自己格局和认知内的钱,超过的部分,凭运气赚来的钱都会凭本事亏出去。

印象特别深的是,2018年初我刚在平安证券开户,啥也不懂的时候,就随手挑了一家公司买入(回头查了下,是方正科技),买它主要是股价低,一手只要几百块,资金压力小。结果买入以后就开始下跌,让我心里很慌,于是没几天就卖了,不但亏了股票下跌的钱,还亏手续费(买进5块,卖出5块)。

此外自己2018年初开户进场没多久,就看到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新闻,然后A股一路下跌,带来的亏损给并不富裕的穷学生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。让我对于"风险"有了直观的认识(但并没有深入骨髓)

本着不信邪的执着,自己在支付宝开的基金定投一直没有断(每个月投入几十块钱),当时甚至不想看自己到底亏了多少。终于等到2019股市反弹,自己在支付宝的投资算是赚了一些钱,感觉经济学没白学,终于扬眉吐气一番,于是又重新进场。当时还不知道,等待我的是接近3年的上涨行情。

之前亏过的方正科技也不信邪,又买回来了,买入后这家公司就10%涨停了!一进场就吃到涨停板,赚了几十块,让我相信股市可以轻松赚钱。但毕竟没什么经验,还有点恐高,于是很快就卖出了。之后又眼睁睁看着它继续蹭蹭上涨,懊悔不已。

因为攒的钱变多了,加上股市一直在涨,自信心也跟着膨胀,于是仓位越加越高,除了留点零花钱在身上之外,自己小几万块的储蓄全部放在股市里。因为直接买股票手续费太高,所以买的都是股票基金,包括ETF和主动管理基金。

在牛市行情下,赚钱相对容易,人就变得盲目自信了起来。尤其2020年初的疫情,开盘第一天碰上大盘几乎跌停,自己抓紧机会加仓1000块,本来想多加点的,但可能还是胆子不够大。很快大盘又涨回来,可把我给NB坏了,觉得自己巴菲特附体,别人贪婪我恐惧,抄底!

但很快又被啪啪打脸,因为国外疫情没控住,A股再一次跌下去,之间以为的抄底变成了高位接盘。不过自己并没有太在意,也没学会仓位控制(想学来着,但每次都忍不住加仓),阴差阳错下让我赶上了2020年的暴涨,赚了一点。

转折发生在2021年3月,保研之后想刷刷实习经验,顺便赚点钱,再积累点不一样的人生体验,就进了某top基金公司在浙江的销售渠道岗。当时正值大消费(白酒、医疗、互联网、新能源车)赛道火爆的时候,公司也努力地推销新发的相关基金。在此之前股市已经经过了一轮下跌,大家都觉得回调之后还会继续上涨。自己在了解行情、准备推销话术的时候也信了这一套说辞,重仓大消费基金。此前自己也经历了几次回调,但每次都能涨回来,加上价值投资那套理论,一直相信股市长期是会上涨的。

与此同时,比特币也特别热门,一方面源于它被官方看做违法,努力宣传,另外也是因为其投资收益很高,一起实习的同学说某个朋友已经靠炒币赚了几十万等等。我也听的心痒,于是悄悄开了户,准备玩点更刺激的。

自己进场的时候,比特币已经从6万的高点跌到了4万,我觉得它就是个泡沫,肯定会继续跌,于是赌单边下跌。比特币交易的监管更弱,方式也更灵活,除了买卖现货之外,也有类似融资融券、期货、期权等杠杆工具。因为想要做空比特币,所以就看上了比特币期货。交易所提供最高100倍的杠杆,自己虽然信心爆棚,但还没那么爆棚,只从10倍杠杆开始,最后增加到50倍杠杆。

大约是运气使然,这一轮又赌对了,比特币继续从4万跌到3万,自己投进去的几百块也变成了几千块,更是让自己飘飘然,觉得股票也没啥意思,波动太小了,赚不到钱,还是炒币来钱快。

但好运并不常伴我左右。我设定的平仓线大概在2.8万美元,而它的最低点在28805美元,之后就开启了强劲反弹。很快就爆仓了,第一次体验强行平仓。

我不信邪,继续做空,但比特币还在继续涨,于是又接连爆仓几次。那种感觉很奇妙,现在想来,大概就是赌徒上头吧。当时还懊恼,觉得"如果平仓线设在2.9万的话就好了"。但当时还不知道,这其实是命运给我的一个礼物。

爆仓几次以后,帐上没钱了,自己也终于清醒了。终于意识到自己其实并没有看懂比特币,决定认输离场。当然也没有亏钱,之前在还没上头的时候,赎回了前期投入的本金和一部分收益,算是小赚一点。很难说,如果当时没有爆仓,而是刚好踩线平仓的话,自己可能会更飘,并继续加更高的杠杆。所以,早点爆仓也不一定是坏事。

比特币爆仓的同时,A股也迎来了漫长的下跌之旅。自己之前高位重仓的大消费基金收益逐渐消失,然后扭盈为亏,然后亏损扩大。在自己从基金公司实习结束后,又听闻当初重点推销、自己也买入的明星基金产品,管理人跳楼自杀了。我不知道具体原因,但和股市下跌应该多少有点关系吧。

此后A股又迎来了几次触底反弹,但并不能改变下跌趋势,只有自己总幻想着抄底,仓位也一直保持高位。每次反弹都以为到底了,赶紧加仓,但没过几天又跌回去,亏的更多。

磨了好几次,终于在毕业的时候因为需要用钱而全部清仓,躲过了23年下半年的下跌。(当然也没有完全躲过,还是会忍不住想要抄底)。

清仓给了自己反思的机会。在二级市场呆的这几年,钱亏了小几千块,技术不知有没有长进,但游戏体验总是比较丰富的,心态也有所转变。至少再次看到比特币涨出新高的新闻,不会去想"如果当年xx"这种事情。

因为自己的认知水平就到那里,当年并不可能真的投入时间和金钱去买入比特币。即使真的买了10个或者100个比特币,自己对于财富的掌控能力也很有限,当这些资产真涨到1个亿的时候自己也拿不住,就像当初拿不住练练上涨的方正科技一样。更大的可能,是有点盈利就赶紧卖掉,赚笔零花钱,然后吃吃喝喝,游戏结束。

六年的二级市场投资经历,让我把没什么门槛的渠道都体验过了。本来也没打算以此赚钱养家,更不求暴富发财,只是把股市当做磨练心性的机会,赚钱的时候学会见好就收,亏钱的时候能够及时止损。不管别人吹的如何厉害,都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判断,自负盈亏。

不过,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难,修行还得事上磨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