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几天去理发,被小哥说动烫了个头。
快结束的时候,店长和小哥开始一个劲劝我办卡。诚意是真的很足,优惠力度也很大,1000的卡觉得贵可以办500的,打折也按照更优惠的档次来,但自己就是不想办。
原因其实和钱没关系,纯粹是自己不喜欢这家店的氛围,每次去理发都觉得像是进夜店蹦迪,加上服务项目比较多,还担心被套路。但自己弯弯绕了半天,也没说出“我不喜欢你们家店的氛围和感觉”这个真实的理由,而只是说“担心办了卡用不完”之类的。
后来也在朋友圈问了一下,大家遇到这种情况,大部分都选择找点借口把对方打发掉,比如“没钱”,“女朋友办了”,“准备出家”,总之会找一个对方无法拒绝的理由,但并不是内心真实的想法(不喜欢你们店的氛围)。12个人里面,选择“打直球”的只有2个人。
沉默的成本
这种态度自己以前一直觉得没什么问题,甚至还“给人家留了面子”。但换个视角,这位店长因此无法意识到,自己店里嘈杂的环境和花样繁多的项目会导致某个顾客离开,而我自己也因此没法去临近且手艺不错的理发店。而如果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,也许他们会调整一番(至少会纳入考量)
于是整个事情看起来就很“扭曲”,而产生这种扭曲的原因,在于自己没有表达真实的不满。如果这篇文章就写理发店,那就太没有意思了。所以真正让我觉得“扭曲”的在于,如果作为顾客(甲方)的我都没能表达真实的想法,在其他场景下大概更不会。并且我猜,这种情况一定不止我有。
理发店办卡都弯弯绕,在工作中和同事/领导交流、在学校里和同学/老师沟通,有不满的地方能真实的表达出来吗?大概也不能,只能找借口推脱,甚至可能都没法表达不满,而是得假装好意接受。于是“扭曲”就产生了。
构建“好的社会”需要首先意识到现状有哪里不好,而如果没有真诚的表达自己的不满,世界当然也无法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,更不必说协商调整。虽然不见得表达了不满就一定会带来改变,但引起质变需要先有量变,表达的人多了,才有机会让事情改变。而沉默则让内心期望的变化遥遥无期。
为什么沉默
道理都懂,但当真正遇到情况的时候,“不喜欢”就被卡住了,很难说出来。原因也很合理,因为表达不满会让对方“感觉不好”,并可能因此而受到对方报复。所以为了“避免麻烦”,不造成更大的损失,还是就算了。
那么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想法呢?为什么会觉得,说出对别人不满会让人不愉快?一个可能是从小接受的教导,不能当面说人家不满(会被看作砸场子),但归根结底,是因为自己听不得别人说自己哪哪不好,于是推己及人,也不对别人说,并把这种想法当做“真理”传给别人(如果自己真心相信说出自己的想法会让世界变得更好,大概也不会抵触别人吧)
记得有次回家过年,因为我不喜欢吃饭的时候闻到烟味,于是提请某个长辈不要抽烟(当然用的理由还是屋里有其他小孩子)。但这个行为就被理解为了“不尊重”、“挑战权威”什么的,并被教育了一通如何高情商地让别人不抽烟。在这种情况下,人当然很难直接表达真实的想法,而需要高超的技巧+小心翼翼的试探才敢发声。这种感觉当然很憋屈,背后其实是权力的争夺:当一个人开始说别人的不好,说话人就是在试图夺得话语权,要求对方按自己的意愿来做。
获得于是有了“媳妇熬成婆”的俗语。为什么要“熬”,因为当媳妇是痛苦的,没有话语权,得听婆婆使唤,只有当了“婆婆”,才能出头,获得话语权。
也许还有别的视角
但这场“权力游戏”原本是不存在的,只是因为“权力”这一概念种进了人的心里,才有了“争夺”:当别人不喜欢我的某些行为,就是在剥夺我的某些权力,并且操纵我。
这种观念如此根深蒂固,以至于我曾经一直都没有觉察出这是我内心的一种“想法”,还吧它当做客观现实来看待。直到前段时间看了《乔布斯传》,里面提到乔布斯经常会跟团队其他人发生激烈的争吵,互相痛骂对方的想法是“一坨狗屎”,但团队内的争吵往往带来更好的创意而非分崩离析。
当时我在想,也许用“狗屎”确实有点奇怪,但直接表达不满也可以带来更好的改变而非互相对立。关键其实在于如何看待对自己的批评。
最后附一段乔布斯的原话: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