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分享了我过去8年的投资经历,事后来看,我几乎是经典地买在最高处,卖在最低点。
为什么会干出这种蠢事呢?本质上是因为我在闭眼开车。凭借情绪和感觉,而不是对现实世界的认知来做决策。
于是我开始想办法睁眼看路。
我才发现,所谓"最高处"和"最低点",很多时候不是完全看不出来,只是我当时根本没看。
抄底和逃顶很难,但"贵不贵"其实可以看
先打预防针,我并不觉得自己有能力判断市场的精准顶点和底部。真能做到这一点的人,可能也不多。
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看不出来。
顶部和底部很难猜,当前位置大概偏贵还是偏便宜,很多时候其实是可以观察的。
这两者差别很大。
我也不打算追求神仙操作:卖在最高点,买在最低点。
现在我只求别太离谱:别在明显偏贵的时候热血上头冲进去,也别在明显偏便宜的时候情绪崩溃跑出来。
下海之前先看水位。回头看我自己的投资经历,最大的问题不是没猜中拐点,而是连"现在大概处在什么位置"都没认真了解。
所以现在我强迫自己,不能凭感觉,必须要有数据支撑(虽然不总是靠谱,但比一点谱没有要好)
第一个指标:PE分位
我最先开始看的,是PE。
PE这东西不复杂,简单理解,就是市场愿意给企业多少倍的盈利定价。
但对我来说,更重要的不是"当前PE是多少",而是:它放在历史里,大概处在什么位置。
不看不知道,一看拍大腿。
当初我抄底时,PE正处于过去5年的90%高位,而我在卖出的时候,已经只有6%了。

从估值上看,当我以为抄底机会到来时,我其实还在山顶旁边一点点,当时的市场其实一点也不便宜。而在我觉得市场没救时,它已经悄然来到了谷底,往哪个方向都是上坡。
第二个指标:PE的离谱程度
光看分位值,信息量有限,90%分位值算很离谱吗?说不上来。于是我又计算了个"离谱值"。具体来说,是计算当前PE和过去五年中位值的偏离程度。
偏离度=log(当前值/中位置,2为底)。
在2018年的高点,估值的离谱程度也只有0.4,2015年市场最疯狂的时候,离谱值大约是0.8。我想抄底时,离谱值大约也是0.4。
而在我离场时,离谱值大约-0.3。看起来还是我比较离谱。

看到这里,也不能得出什么神奇结论。
PE低,不代表明天就涨;PE高,也不代表立刻就跌。市场不是按指标按钮运行的,更不可能靠两个数就被完全看穿。
但这些数据至少能帮我少犯一种很蠢的错误:把自己的感觉,当成对现实的判断。
这不是什么高深的方法,只是先把眼睛睁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