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以前经常和朋友调侃说:“大不了就去摆摊。“听起来像个笑话,没有人真打算付诸行动。毕竟都是浙大的学生,还是金融学专业,怎么看都不像是去街头摆摊的人,身边的同学也没有人真去摆过。这种事在我脑子里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,直到上周末,我真的去摆了两天地摊。

摆摊装备
为什么想去摆摊
因为工作性质,我大多时间和电脑打交道,跟人接触很少。久而久之,产生了一种"与现实脱节"的感觉,好像和真实的物质世界没什么关系。我想找回那种"接地气"的触感,之前试过做饭、爬山,现在准备拓展新地图:摆摊。
在公司里,每个岗位通常只做链条上的一小段,项目的整体脉络并不清晰。摆摊却要求我亲自负责所有环节:选品、定价、备料、销售,每个细节都得自己决定。
所有的决策都依靠自己来做,没有人给我提任何要求,也没有人兜底负责,意味着我的所有行动,全都出自我的意志。于是当这件事最终落地后,我可以体验到自己的意志得到伸展的力量感和成就感。
这种力量感和成就感是打工所难以获得的,因为打工通常意味着自己执行的是别人(比如老板、领导)的意愿,自己的意愿则是间接的。这也是指使别人(比如花钱买)所难以获得的,因为没有参与过程,自己只得到了结果。
最后,我也想为自己寻找一条工作之外的备选路径。万一哪天需要换个活法,至少知道还有这种可能。与其天天操心经济下行、降本增效、毕业优化,不如给自己找点事做。
尽管有这个念头很久了,真正行动却拖了好几个月。怕做不好、怕赔钱、怕别人笑话、怕顾客刁难……这些担心在脑子里打转。但脑子里那个"我要去摆摊"的声音在我每次做瑜伽时都缠绕着我、让我分心,我知道,自己必须要行动了。无论如何,先干了再说。
确定卖什么
我先考虑进入门槛低、自己能做出来的品类。小商品要铺货,排除;烧烤炸串设备太贵,排除;最终锁定家乡小吃春卷。和家人聊过之后,又获得了新的建议:卖冰粉,理由是制作更简单,利润也更高。在老家一杯冰粉能卖6元,一份春卷只有2元。
五一假期,我顺便在市集做了市场调研。发现小吃多集中在炸串、烧烤这类重口味产品,而春卷这种"减脂风"可能不太吃香。此外,杭州的集市摊位,零食价格在5-10元,饮料在10-15元,于是最终决定卖冰粉。
但真正开始准备后,发现细节极其繁琐:冰粉是自己搓还是买冲调粉?SKU怎么设计?怎么定价?摊位怎么布置?甚至还纠结怎么记账会比较符合上市企业财务会计准则。这些问题一度让我卡壳,尤其是作为学经济金融的我还在试图"一步到位”,寻找利润最大化的最优解。
最后,“先把业务上线"的理念取代了"利润最大化”,成为了行动的指导纲领。一切从简,能买现成就不自制、原料成本不离谱就行,味道不差就行。草台班子终于搭起来了!
出摊实录
周六正式出摊。冰粉按预定比例冲好,中间还遇到放大产量导致成品状态不稳的问题。各种小料装盒,为了精确估算物料成本,还用0.1g精度的电子秤称了好几轮。东西备齐后,又折腾了一阵怎么装车。
等到晚上6点才出摊,刚支好桌子,第一个顾客就来了。此前曾幻想着,对于第一个顾客,我可以给什么问候、福利等等,结果等我打开桶准备舀冰粉,发现没!有!勺!子!给我笑傻了,只能临时拿碗应急。预想的福利问候也全都没有,甚至还忘了加必备红糖水。
那一刻我对"草台班子"的含义又多了一点理解。

第一天的摊位
周六晚上2小时,周日下午2小时,总共卖了12碗冰粉,收入125元(含自购一碗)。不算设备投入,只看食材成本勉强持平。主要因为切好的水果、拆封的小料没卖完只能丢弃,说起来都是利润,干下来都是亏损。
不过看到几位顾客(一般是7-12岁的小孩)因为冰粉而开心激动、欢呼雀跃搓手手的时候,“市场价值"这个抽象的概念逐渐变得具体起来。
收摊复盘
最大的收获不是钱,而是现实的反馈。
以前我以为装修形象好看顾客就会来,但干净形象是有隐形成本的,我刚开始戴着手套出餐慢,有顾客甚至自己上手打包。我也曾以为免费试吃能带来很高的转化,现实是试吃顾客中,大部分吃完就走,转化率只有30%。选址也很有讲究:我以为小区旁边有孩子的公园会人气旺,结果发现孩子太小,家长根本不敢买。

小杯试吃装
反倒是公园旁边卖气球的大叔给我上了一课。
大叔看起来约摸着50岁,面色红黑,应该是常年风吹日晒的结果,和穿着白T恤白帽子、面前白桌布的我形成了鲜明对比。

他通常在下午5点到7点出现在公园入口,骑辆电瓶车,车龙头绑一大把升空气球,后备箱还支出一根鱼竿,吊着只电动玩具鸟,吱吱地叫唤。以前下班路上也见到过几次,但觉得他卖的玩具看着很粗糙,气球也毫无设计感,于是从未停下来过。这次摆摊,他就在我旁边,我眼见着公园的家长,10元一个气球买得毫不犹豫,而对我的冰粉摊则毫无兴趣。不到一个小时,他就卖了100多块钱,可比卖冰粉来钱快多了。他还跟我分享经验,告诉我附近哪里的公园人多,他之前在那里卖气球"几百块钱一会就有了”。当然,改进也是有的,和第一天相比,至少准备工作变得熟练了很多,客户画像也比之前在头脑里的想象要更加清晰。想来大叔选择在那个时间、那个地方、以那个价格卖那些东西,应该是经过长期优化之后的结果,生意比我这个愣头青第一次摆摊好也非常合理。
摆摊没有想象中浪漫,也没有赚到钱,但我知道,我还会继续。下次,我会记得带勺子,也会记得火龙果先切半个(剩半个留家里自己吃)。
欢迎你来光顾不断优化的冰粉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