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最近接触了不少做自由职业的人,在听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时,我常常会有一种莫名的烦躁,感觉这些人说话的声音很讨厌,说的内容也让人厌烦。
怎么回事呢?觉察下来,这背后的情绪,是愤怒。
这很奇怪,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生气。我和那些人有什么仇什么怨吗?很多人甚至素不相识,为什么会对此生气呢?
自己自诩为一个心态开放的人,按理说对别人分享自己的故事,应该会抱着好奇的心态去听一听。再不济,就算认为这些人说的东西都是瞎扯,那也应该产生"高人一等"的优越感,愤怒这种情绪实在是出现得有些不理解。
但它就是出现了。
认知和现实之间的差异,促使我不断追问自己,到底在想什么?到底这个愤怒的背后,是什么。
于是我得到了一个回答:嫉妒。
这个回答让我感到有些震惊:我竟是一个会嫉妒的人!但这又的确是内心最真实的感受。
我追问:具体在嫉妒什么?
回答是:嫉妒那些人又能赚钱、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嫉妒他们自由自在地生活。
我继续问:为什么别人自由自在,我会嫉妒?
回答:因为我也想自由自在,但因为每天要上班、打卡,无法得到。
事情就变得有趣起来。
求而不得,当然会让人内心不舒服,但还是没有回答最核心的问题:为什么是愤怒。
我继续追问:为什么得不到会感到愤怒?
回答是:因为觉得自己理应得到这些。
哦,答案终于出现了。
这让我想到了归因的问题。
我想要一个东西,但没有得到,于是我开始寻找原因。大体上,可以把自己找到的原因分为两类: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。
当我想要某种东西但没得到,我可能会认为是自己不满足某些条件,这是在寻找内部因素。认为自己理应获得但实际上没有,则是在把原因归结为外部因素。
向内归因,容易让人觉得自己"不够好",是某种"残次品",这会让人感到自卑。这种感觉非常令人不愉快,甚至可以说很痛苦。
于是人常常会选择向外归因,认为"我很好,是这个世界有问题"。这种心态会让人保留自己的力量,但这个力量需要出口,于是有了愤怒。
这种心态的经典说法是: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(这么酸的东西,我才不吃)(吃葡萄的人这么坏,活该吃到酸葡萄)。
到这里,认知和现实之间的差异终于弥合。我渴望他们的生活,但自己没有,又不愿面对自己"还需努力"的现实,于是把责任推给某些外部因素,产生了愤怒。
这里隐含地展示了人内心的某种固有偏好:“自我感觉良好"要比"真正得到某些东西"更重要。
至于为什么会对那个做分享的人产生愤怒,原因很简单:他激起了我的愤怒,所以我的问题是他带来的,当然就对他感到愤怒。
想起这种固有偏好在我身上的另一个例子。
买裤子的时候,我常常买最小码也觉得长,男装最小通常是28码,我可能需要27甚至26码。某次因为感到裤子太长,非常不满,一怒之下,买了29码的裤子。买回来当然毫无意外地太长,根本没法穿。
这是好几年前的事,我已经忘记了后续是如何处理的,但觉得28码的裤子太长而买了29码这件事,我始终印象深刻。现在看来,我其实不是讨厌裤子太长,而是讨厌自己腿太短,并试图通过买更长的裤子来让自己感觉良好。
这种固有偏好带来的纯傻行为并不多见,我也不确定这在别的场景下会如何表现。但我猜它一定会有,并且很少单独出现,而是会混在现实利益、公平正义、责任道德里面,并让人的行为产生微妙的变化。
每当这种时候,都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。
承认自己的渴望,同时承认自己还没有得到。然后,才有可能去考虑,如何才能达成自己的愿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