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会觉得别人的某些行为是错误的、有问题的?
当你在对某人说"你有问题"的同时,对方会怎么想呢?他会觉得"我有问题",还是"你有问题"?
把某个说"你有问题"的人复制粘贴,就可以得到两个互相吵架的人。所以当你看到两人在吵架/置气,就可以推测,这两人大概是同一货色。
最近看卡耐基的《如何赢得朋友及影响别人》,开篇举了不少重刑犯的例子,说他们即使被判死刑,也不觉得自己犯了错。为什么要抢银行、为什么要杀人,他们自己总能给出一套自圆其说的理由,并觉得自己被判刑是冤枉的。作者总结说"人们往往不是反省自己的错误,而是本能地推卸责任、责怪别人。这并不是个别人的问题,而是人类的共性"。
卡耐基的总结非常到位,不过作为一本1936年出版的书,当时作者还没法用现代心理咨询的技巧深入分析这背后的心理。恰好最近还读了武志红的《深度关系》,作者是目前著名的心理咨询师。里面重点介绍了"全能自恋"。也就是觉得自己是全能的,“我"一动念头,世界就要随之变化。
“全能自恋"这个词可能有点学术化,所以也可以称为"自我中心”,觉得"我是世界的中心,世界都要围着我转”。“自我中心"还算是一个中性的词,日常语境下,很多人更喜欢用"自私”、“自大”、“公主病"这些词来描述。
显然,这些都不是什么好词。而这些词之所以被归为"贬义词”,核心在于别人的自大会贬损自己的自我中心:世界都围绕你转,就不能围绕我转了,我就成了配角。于是两个人的全能自恋就会发生竞争甚至冲突。
先举一个家庭矛盾的例子。
A的某些行为(比如不干家务、抽烟酗酒、赌博)让家里人很难受,B作为A的伴侣,说A自私。
显然,A在做这些事时,没有考虑家人感受,被批评自私很正常。但当B在批评A自私时,其实也有同样的私心。因为B此时并没有看到A是什么情况、需要什么东西,而只看到了自己因此受到损害,并责怪对方,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(比如多干点家务、不喝酒)。
看到这里,你可能会觉得心里有点不爽(尤其如果你觉得自己经常处于B的角色)。这篇文章并非为不干家务找借口,只是想说,如果你是B的角色,想要改变A,本质上也是在要求对方"按我说的做",也许你会觉得,自己比对方更聪明、更负责、更有资格,但仍然是全能自恋的一种表现。
当然,向别人提要求、想改变对方也是很正常的,只是得按照一定的规则来操作,就像钓鱼需要一定的手法。拿树枝去河边乱挥并要求鱼儿上钩,大概是没啥用的。如果只是单纯地大喊"按我说的做",很容易陷入两个全能自恋互相对抗的泥潭。
不过本文并不打算介绍影响别人的具体手法,只是做一个提醒,这里是需要讲方法的。如果你想具体了解,可以阅读卡内基的书。